首页 新闻中心>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国资委官网【两会声音】崔志雄委员: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交通信息互通互联
发布时间:2018-03-16 作者:国资委官网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字体大小:  A+      A-

 编者按 新时代,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举世瞩目。2018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来自国资系统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聚北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对未来的期待,积极建言献策,纵论企业行业热点。3月8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两会声音”系列,聚焦“两会”国资系统代表委员观点。

今年春节,海南“大雾困岛”的现象令人深思。

近年来,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在各自领域,为旅客出行做了不少努力。譬如,铁路推出了“异地票、联程票、往返票”,公路推出了“一票联程”,民航推出了“跨航联程”等。

“但是,目前交通行业存在‘信息孤岛’现象,铁路、公路、民航、水路旅客出行信息不能互通互联,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雄告诉《经济》记者,特别是国庆、春节等出行高峰和极端天气影响的情况下,民众对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组合的一站式购票、中转换乘、退票改票、延误变更等服务需求强烈。今年春节海南“大雾困岛”折射出的问题,证明铁路、公路、民航、水路信息互通互联之路势在必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开放共享,陆续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提出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大平台,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崔志雄指出,由于历史原因,目前铁路、公路、民航、水路都有自己的信息平台,“信息孤岛”、“信息割据”现象依然存在,旅客出行信息分散、客票信息不统一、跨交通方式出行支付繁琐,“客运一票”、“服务一站”难以实现,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出行体验。

为了更好地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崔志雄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旅客出行信息一体化管理。要加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旅客出行信息一体化管理,组织协调相关主管单位及信息服务单位,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制定实施计划,实现跨交通方式旅客出行信息互通互联。建议交通主管部委制定旅客出行信息的确权、开放、流通、交易制度,建立交通行业旅客出行信息标准和共享规范,打破铁路、公路、民航、水路信息平台分割运营的局面。出台鼓励旅客出行信息共享的支持政策,提高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积极性。

二是推动建立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在加快旅客出行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建议由交通主管部委推动建立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整合铁路、公路、民航、水路旅客出行信息。在一个网站或一个手机应用上,实现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组合的信息查询、预定、支付、退票、签转等功能,真正实现旅客出行“一票到底”和“一站服务”。通过建立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旅客出行信息的“四统一”,即统一客票格式采集,统一数据标准存储,统一技术规范共享,统一安全措施保护。

三是促进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健康良性发展。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具有一定公共服务属性,也要进行市场化运营。既要政府引导和政策鼓励,又要创新体制机制,在政府的指导约束下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建议交通主管部委组织铁路、公路、民航、水路等信息服务单位,以合作共赢为前提,提出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运营方案、运作模式、组建方式等。国家级旅客出行信息服务平台要实现集约化建设、低成本运行、中性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真正使旅客出行信息互通互联,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



sz_customer@travelsky.com

如果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发送邮件到以上邮箱,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_^感谢您对深圳凯亚的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航旅同行
微信号:travelskygds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RSS订阅|使用帮助|网站地图

北京航信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800393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