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新社】中国航信“航易行”平台获认定,已完成十余家机场行李数据接入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中新社记者 郝帅 来源:党群工作部 字体大小:  A+      A-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9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一行前往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信”)调研并举行授牌仪式,正式认定中国航信“航易行”平台为中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公共信息平台。

  

  吕尔学在讲话中指出,建设RFID行李跟踪系统是中国民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体现,是民航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航“真情服务”和“智慧民航”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授牌认定”仪式的举办,标志着RFID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正式进入“串线成网”阶段,为后续千万级机场全面上线行李跟踪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吕尔学表示,中航信站位高、格局大,充分发挥了民航信息化建设“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为其他市场主体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搭建了平台。“授牌”后的“航易行”平台将免费为行业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向行李监管平台传输数据,接受政府监管和行业监督。航信要切实履行职责和承诺,不辜负行业期望。行业各单位也要积极配合航信工作,加快与行业公共信息平台对接,尽快形成为旅客提供行李跟踪服务的能力。

  中国南方航空地面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南航行李跟踪业务实践经验。2020年5月,南航作为试点航线参建单位,与中国航信、大兴机场及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协作,成功在南航北京大兴=广州白云航线实现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并通过南航APP向旅客提供行李状态查询服务。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大兴机场行李跟踪系统的建设情况以及RFID全流程行李跟踪数据的采集方式,并展示了大兴机场与“航易行”平台系统对接支持试点航线建设的工作成果。

  “航易行”平台是中国航信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全流程行李跟踪大数据平台产品,通过行李数据交换中心、API、WEB等多种形式,为行李数据交换、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不正常行李处理、行李级数据服务、平台管控等涵盖旅客出行全流程的相关业务提供支持。

  在民航局“真情服务”理念指引及统筹安排下,中国航信全程参与了行李系统建设、机场端建设以及RFID存储技术规范等各项方案的编写工作,制定与行李跟踪服务相关的统一标准,构建全网全流程的民航旅客行李物联网,建立民航旅客行李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相关方提供行业创新型的应用,集合包括旅客行李交运、安检、运输、装机等多个节点的行李全流程标准信息。

  今年5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试点航线服务发布会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举行,标志着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产品正式面向公众推出。中国航信作为试点航线参建方,与各建设单位积极协作,成功支持国航北京首都往返重庆、东航上海虹桥往返深圳、南航北京大兴往返广州“三线六点”上线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旅客可通过航企APP对值机、安检、分拣、装车、装机、到达六个行李托运节点进行实时查询。

  截至目前,“航易行”平台已完成十余家千万级机场行李处理数据接入,国航、东航、南航已全部接入平台。在海外数据对接方面取得近十家航司海外行李数据授权,并与香港机场、澳洲机场在行李数据交互方面展开合作。未来,“我的行李我知道”将成为旅客出行的日常,民航旅客可以时刻关注行李的“行程”。(中新经纬APP)



sz_customer@travelsky.com

如果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发送邮件到以上邮箱,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_^感谢您对深圳凯亚的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航旅同行
微信号:travelskygds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RSS订阅|使用帮助|网站地图

北京航信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800393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28号